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腦下垂體囊腫手術經驗-- 一切從頭痛開始


人生第一次進大醫院看病、動手術、住院,當時心裡有很多的疑問和不安
也拼命上網google一切鉅細靡遺的相關資訊
看到許多網友分享心得,自己也來寫寫心路歷程~
因為有比較多心情分享,內容較冗長
就拆個2篇,希望對病友們不安的心有幫助!

怎麼發現腦下垂體囊腫的?
2012年10月,開始頻繁的頭痛,有時脹痛、有時抽痛,
左邊右邊都會痛,疼痛沒有固定的位置也沒有固定的時間。
在工作忙得亂七八糟的時候倒沒有頭痛的問題,
一直到campagin推出去了,整個人放鬆下來之後,才開始被頭痛襲擊。

因為我哥也被頭痛困擾多年,自己心裡大概有譜,覺得這是偏頭痛,
(不過我哥是叢集性頭痛,秋冬好發,痛起來眼睛會紅,靠中醫針灸搭配止痛藥有舒緩的效果)
但也拖到有點影響日常作息,才就近在公司附近就醫。

博仁就診:腦波、電腦斷層檢查
走進博仁綜合醫院掛號櫃台也沒有頭緒,問了小姐頭痛應該掛哪科,才掛了神經內科。
當天看診的醫生是陳致中醫生,問診後判斷應是偏頭痛,就先開偏頭痛的藥方給我,
期間我也到哥哥就診的中醫針灸,不過頭痛的症狀依舊,
陳醫師替我排了腦波檢查,結果正常,醫生覺得疼痛次數頻繁有異,便安排我做電腦斷層。
提早下班去看報告,發現腦下垂體的部分出現白色影像,
醫生說這可能是鈣化,建議我到轉診雙和醫院或其他大醫院,並遞上名片給我。
(陳醫師也在雙和醫院看診 http://www.pojengh.com.tw/medical_service/Dr3113.html)
到博仁前後就診四次左右,聽過報告後稍稍緊張,
在路口app主管說先不回公司了,也順帶報告自己的狀況,
主管也立即跟我說腦科權威是台大,當下用手機瘋狂google腦下垂體鈣化也看不出結果,
心理稍稍忐忑,卻也沒有巨大的恐懼感。

臺大醫院就診:抽血、MRI、決定開刀
除了主管的推薦,也因為是母校醫院較有熟悉感(雖然也只是去上過通識),
回家就立刻掛了隔幾天的台大神經部,當然也致電給家人,
媽媽聽到我腦部有鈣化現象也頗為緊張。
此時已是11月了。
親愛的男友陪我帶著斷層的影像至台大神經部看診,
我掛的是總醫師的門診(目前的網頁上似乎已無此位醫師),
看了影像之後他也立刻幫我安排MRI及抽血檢查,並開止痛藥給我備著。
隔週媽媽陪我再次回診看報告,驗血結果正常,
但影像報告確定是腦下垂體長了1.2公分的東西,還是要交給外科來判斷,
於是醫師直接幫我掛了曾漢民醫生的門診。
爸媽也跟我一樣google了不少醫師資訊,同科的楊士弘醫師也有腦下垂體相關的醫療文章,
媽還一度猶豫要不要改掛楊醫師,不過我自己查到曾醫師有較多腦下垂體腫瘤相關的文章,
而楊醫師似乎是專攻兒童腦科(?),因此確定不改診。
(參考資料:
1.google 腦下垂體腫瘤 曾漢民,搜尋到一些病友的網誌提及曾醫師的手術
2.腦瘤的治療 http://www.sydao.org.tw/db/Jour/1/20110131/2.pdf
3.還有一篇介紹腦下垂體腫瘤的pdf找不到了>”<
4.台大外科部神經外科網頁
http://www.ntuh.gov.tw/surg/doctor/DR/%E6%9D%9C%E6%B0%B8%E5%85%89.aspx)
隔兩周後,爸爸陪我看診,曾醫師一看就說這是腦下垂體長了一個水泡,
是胚胎發育時就形成的,有些人的水泡會往外跑,然後消失;有些人留在體內,便形成了腦下垂體囊腫。
雖然醫師說長這顆東西頭痛的案例很少,但也直接建議開刀了,
因為若再長大可能會壓迫到視神經,所以當場就領了住院資料袋。
爸也多問了一下是不是內視鏡手術,醫生說透過鼻子把水泡戳破再清乾淨就可以了。
曾醫師一派輕鬆的說著手術,不過醫生們常常接觸各式案例,一定也很習以為常了。
我也因為早就google看了很多資料,知道我的囊腫已是分類中的巨腺瘤,
也大概知道手術是怎麼回事,因此看診不到10分鐘之內就決定要手術了。
拿著住院資料袋搭捷運往公司前進時,總覺得好不真實,但也不甚害怕,
只是稍稍感覺到這應該算是一件重大的事情,接下來也只能等待住院醫師的電話。
趁著小組開會時,跟同事們說明之後要開刀,大家都挺緊張的,
畢竟是要動腦子,我反倒是負責安撫大家的那位。
因為看過好多”經蝶竇腦下垂體腫瘤手術”的學術文章或衛教單張,
解釋地很詳細,也說明成功率很高,除了林依晨的新聞外,也看到病友們寫在部落格的分享,
有些慶幸自己只是長了非功能性的囊腫,沒有影響內分泌和其他腦下垂體掌管的功能,
( 不過我的月經週期一直都較長,手術後到現在也沒變 )
大人或許較有經驗,或者只是推測,總之企盼我在聖誕節或跨年之際煥然一新。
而我也在手術前一周左右被通知了住院時間。

Some information I've seen at that time:
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手術 by顏玉樹醫師
http://homepage.vghtpe.gov.tw/~hcqa/Excellency/E-27.htm
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及照護衛教單張(頁庫存檔)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gfrlyKXxkM8J:www.scis.com.tw/webnews/view.php%3FSN%3D369+&cd=1&hl=zh-TW&ct=clnk
腦下垂體腺瘤 (腫瘤及手術方式介紹 word檔)
www.wanfang.gov.tw/ckc/image/dl/01-new.doc‎

6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也是檢查出腦下垂體腫瘤, 想要請問妳, 開刀完之後, 有沒有什麼後遺症? 因為我的是腺瘤, 有可能會對藥物有效, 但醫生說吃藥後可能會增加開刀的困難, 所以不知道要不要直接冒開刀的風險? 所以想知道開刀後的癒後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因為我是挺單純的囊腫,所以沒有明顯影響到任何腺體,
      不知道醫生有沒有給你建議呢?
      我個人術前會頭痛,術後幾乎都康復了,也沒有任何的不適,
      只有術後一週曾出現不舒服的頭暈現象,
      但大致上都沒有問題唷!
      可以參考我另一篇網誌
      http://loveirisai.blogspot.tw/2013_10_01_archive.html
      希望有幫助到你!!
      加油加油!!

      刪除
  2. 我女兒之前開腦下體腫瘤又復發壓迫到視神經昨天進行第2次手術醫生說第1次補的傷口太硬一值進不到腫瘤裡而作罷.請問現在醫學那麼進不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知道您是在哪家醫院看診的呢?
      有些人也會用電腦刀來治療腦下垂體腫瘤,
      電腦刀是用放射線把腫瘤消除,
      但我不確定壓迫到視神經是否可以採用電腦刀。
      要不要考慮轉診呢?也許多幾個醫師評估,會找到合適的方法的!
      我是在台大醫院,曾漢民醫師的門診檢查的,
      北榮和台中的顏玉樹醫師,也很多人推薦,
      以上提供您參考喔!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前陣子因為一些原因也做了MRI檢查,有照到一些腦部而意外發現,醫生說我報告出來腦下垂體有囊腫
    我聽了後很緊張也一直上網看文章,不太清楚囊腫和腫瘤到底一不一樣,也不知道是不是腦瘤
    醫生說之後會再安排專門針對我腦部的MRI做更仔細檢查
    我很擔心所以想知道這些問題打擾你了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婉庭,

      如果是囊腫的話,應該可以不用太擔心喔!囊腫跟腫瘤不一樣,我的狀況醫生說是先天的,網路上也查得到"囊腫長在體內某一臟器、囊狀的良性包塊,其內容物的性質是液態的",所以可以先不要太擔心。
      不過因為不清楚你的狀況,只能和你分享我知道的經驗,可能還要看囊腫的大小,或是否屬於腺瘤。
      之前我的病友就是稍大了些,所以有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野變窄,不過術後就改善許多了。
      另外也有人是腺瘤,就會跟腺體、荷爾蒙有關,請先放寬心,如果跟我一樣的狀況就不用太擔心了,多多請教醫生一下,加油!

      刪除
  4. 不好意思~看到您的分享真的很激動!
    家父身體一直都很好,從來沒有進過大醫院看病。
    但因為視力模糊,今年6月確診為腦下垂體腫瘤,並且跟您同家醫院同位主治醫師動刀。
    曾醫師的手術真的很厲害~
    只是,家父術後返家身體仍然會有不適感。
    (例如:頭暈、輕微長時間頭痛、食慾不佳、倦怠等情形)
    是還不至於送急診的程度,但是多少還是令人緊張。

    想詢問您是否術後也有同樣的症狀產生呢?

    PS另外想請教,您術後多久得知切片的結果呢??要自己主動詢問嗎?@@"
    (有所打擾真是抱歉,Iris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Bonnie,
      爸爸術後的症狀我也有!( 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
      術後返家後,有兩三天的時間反胃、頭暈的很,跟眩暈的症狀有點像,
      當時有打回護理站求助,但護理師僅說盡量不要維持躺下的姿勢,
      後來是爸媽出門找藥師姨婆求救,帶回一款中藥粉,據說是日本也有賣的藥方,
      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何方神藥,只是確實能減低我不舒服的暈眩反胃感。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跟眩暈一樣,先吃暈車藥也有效?!
      那時也有問在臺大醫院神經外科實習過的朋友,據說很多人開完都會有暈眩的症狀,最近因為有一次眩暈發作,有查到跟腦下垂體有關的資料,但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有沒有關係@@

      至於食慾不振這點,當時吃飯是真的吃得好痛苦,但因此瘦下來好像也是好事一樁XD

      切片的部分,在術前簽手術同意書的時候就詢問過住院醫師,因此術後醫護人員就有主動告知,但因為我的是囊腫,所以就是液狀的東西,曾醫師說囊腫是先天存在的。
      如果有疑慮,我想打回護理站詢問也是OK的,或於術後三~六個月內的定期檢查詢問醫師喔!

      btw, 其實主刀醫師不是曾醫師啦,但他對腦下垂體腫瘤的經驗真的很豐富!

      很開心能跟您交流 :D

      刪除
    2. Iris

      真的很謝謝您的分享與回應~

      雖然網路上有一些腦下垂體手術的相關資料,但是針對術後恢復的分享實在很少....
      您手術的相關網誌,我其實全都讀過了~XDD
      (家父術前的準備,跟術後的休養~
      我都是參考您的分享去做的!!!>///<)

      由於我爸應該是屬於腺瘤的部分。
      所以,目前術後過了1個月左右,還是有腦下垂體激素失調的問題~目前只能慢慢的用藥物在調整中!

      您的狀況,希望我分享給家父後,他會比較不糾結~
      (家父一直卡在為何他出院後反而食慾不佳、沒有力氣~
      不過如果我是您,瘦了的確會小小的開心一下....)

      希望,您最近眩暈的狀況不會再出現~
      能夠越來越健康!!!

      切片的部分,我會在家父回診的時候再主動詢問醫師的!!

      PS 原來不是曾醫師喔~真不好意思~~~XDDD

      刪除
    3. 很開心能幫上一點小忙啊 :D
      食慾不佳的部分可能需要調養一段時間 (我本人是這樣啦)
      試著吃營養一點看看,或是少量多餐,應該會有幫助~ (當時家人有買安素、營養奶粉之類的東西讓我補充)

      祝 Bonnie 爸早日康復!

      刪除
  5. iris 您好,我真是個猶豫先生,我自去年初發現腦下垂體瘤至今已一年半,到處拜訪名醫至今卻也未處理,不過也因為之前都沒症狀所以拖著,近月來才出現視覺缺損,視野模糊.我剛才自曾醫師門診回來,想請問你是否知道曾醫師說顯微手術與內視鏡手術有何不同,曾醫師不回答我,護士叫我自己上網看,曾醫師說他顯微手術作的效果很好,可是看半天你怎麼說主刀不是曾醫師,那又是怎麼了?可以給我一些您的意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於手術的類別我也不記得曾醫師是否有特別說明了,但在網路上查詢可看出有些許差別,如果真的不放心,建議您還是可掛其他醫師的門診,這是我查詢到的相關說明:
      http://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3&gp=361&id=394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010/project_3.html

      我個人解讀是顯像方式的不同,但建議您還是詢問專業人員較佳喔!

      據我所知,有些主治醫師會親自操刀,有些則會由其他有經驗的醫師操到,但還是由主治醫師負責。我自己開刀的狀況就是後者,手術同意書上會有操刀醫師的簽名,也會有主治醫師的簽名。

      以上提供您參考哦!

      刪除
  6. 您好,敝人男性,現為學生,由於家庭一些不可抗拒原因只得省時省錢儘速得到關於懷疑患有該病的診斷報告,有證據才能再向家人公開告知日後事宜,目前已約臺大曾醫師初診於下週。想請教一般是否大概初診便能進行專業儀器檢查得知是否患病的結果?

    另外,其實本人近五年多來視力度數無恙,但感光及張眼注視愈來愈敏感及困難,出外上課及社交為顧及自身形象無時不忘吃力睜開雙眼,但愈是想要不讓眼球不適,便感到有股壓力由下推出,像是被石化般轉睛困難非常,眼睛下方延伸至後腦杓中央處也感受不斷作痛,打擊內心實在很大,本以為是精神狀況不佳所造成的負面生理作用而選擇憂鬱症就診治療多年,但至今似乎沒啥起色,直至最近得知腦下垂體腺瘤知識以後才開始合理懷疑過去一切痛楚皆為此因導致。尤其最近這兩年張眼視物及頭痛問題愈來愈嚴重明顯,連以前睡覺賴以的天花板夜燈到最近卻變成讓雙眼極度敏感的光害,就算關了每天還是無法入睡甚深。本人個性又是追求完美,自覺身體一天不適未除,生活便愈加消極,已經成真為精神疾病,每日過得痛苦萬分。

    個人覺得眼疾可能性不大,如今出現一絲解決曙光,故由腦下垂體腺瘤下手檢查,想問板主看到敝人自身病情敘述以後是否符合過去板主患病經驗?

    希望真得知患此病能解決長期生理不適,也一併讓求生意冷的心理逐漸恢復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建議你還是先尋求專業醫師來協助評估你的狀況
      我只能提供我自己的經驗,不保證每位病友的狀況都相同哦!
      頭痛確實會造成生活的困擾,保持心情愉快對身體健康也蠻有幫助的,希望你一切都好!

      以下是我的看診狀況:
      頭痛初診→安排腦波檢查→複診→安排斷層→轉院看診→安排MRT檢查→確診、排刀→手術→複診+複檢 2-3 次

      刪除
    2. 感謝板主用心回復,這樣本人實在放心多了,希望能檢查出病因並與板主一樣儘快恢復健康,感謝板主。

      刪除
    3. 祝你早日擺脫頭痛的困擾!

      刪除
    4. 陳先生您好,

      我在今天因緣際會下,拜讀了您在以下部落格提到的發文:
      http://loveirisai.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很巧的是,這一兩年來,我跟您有著相同的症狀:
      1. 眼睛下方趕到不適
      2. 頭痛(後腦部分)
      3. 眼睛對光線感到不舒服 (尤其在電影院看電影所投射出的光線)

      這一兩年來,我看了許多科,例如神經內科、眼科,做過了視野檢查、腦波檢查、頸動脈檢查等,都沒有發現問題。因為本人為電腦工程師,多數得到醫生的答案都是簡單的叫我多休息,少使用電腦...但我這問題是這一兩年才有的,之前還不會這樣,因此我也是深受打擊至今,急於找出問題點,無奈找了許多間醫院的許多醫生,仍然沒有對症下藥找到癥結點..這個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由於電腦工程師是挺費腦力的工作,但此症狀已經讓我很難專注在工作上...

      無意中查到了此部落格,發現了少數跟我有同樣症狀的您,雖然不知道相同症狀是否為相同病因,但希望能從您這裡得知您後續是否有追出問題的癥結點,並希望您可以分享並且希望此時您的病痛已經解除了。

      多謝您了

      刪除
  7. iris:我算是最新出爐的病友啦!本人經過板主們的交流/鼓勵,提起勇氣在10/28由台大楊士弘醫師操刀摘除腦下垂體瘤2.2公分,11/3出院.如今大放光明,有"全新視野"
    真的太感謝大家.不過,我最後決定正好與你相反,我放棄與曾醫師的約診,改看楊醫師理由只是親切與信任,但我覺得這非常重要,是不?你無私的分享讓我有了 勇氣, 再次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開心你順利完成手術,要好好保養喔!

      刪除
  8. 你好,我也診斷出有腦下垂體囊腫,也是多年深受頭痛之苦,想問你手術後頭痛改善了嗎?有沒有什麼後遺症?我也看過曾醫師,排了手術時間,但是我遲疑了又取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的頭痛有緩解! 現在非常偶爾也會頭痛,但可能是因為睡不好或較忙碌所致,如果有疑慮的話要不要看看其他醫生問問看呢?

      刪除
  9. 謝謝你的回覆,我有去看北榮顏玉樹醫師,他告訴我手術頭痛也不一定會好,所以讓我遲疑了,但是頭痛還真的蠻影響我生活品質,所以很猶豫是不是要去賭他ㄧ把。之前在中壢長期看的神經內科醫師跟我說或許這個囊腫不是造成我頭痛的直接因素,但有可能是間接造成我頭痛的因素之一,所以或許處理掉它可以排除ㄧ個因子,我才認真找醫生看這問題,不然,其實我已經知道它存在好幾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因為頭痛去台大看診時,醫生很快就建議手術,一開始家人也是有所擔心,不過因為考慮到囊腫大小偏大,所以還是決定動刀,也是因為一直飽受頭痛困擾才讓我下定決心。
      或許你也可考慮多運動放鬆、或搭配中醫針灸,說不定對頭痛時也會有所幫助哦~ (我當時嘗試針灸覺得有些效果,但也只能緩解無法根治就是了)

      刪除
  10. 不好意思冒昧寫這封信給您。
    我在今天因緣際會下,拜讀了您的部落格的發文:
    這一兩年來,我有著以下的症狀:
    1. 眼睛下方趕到不適
    2. 頭痛(後腦部分)
    3. 眼睛對光線感到不舒服 (尤其在電影院看電影所投射出的光線)

    這一兩年來,我看了許多科,例如神經內科、眼科,做過了視野檢查、腦波檢查、頸動脈檢查等,都沒有發現問題。因為本人為電腦工程師,多數得到醫生的答案都是簡單的叫我多休息,少使用電腦...但我這問題是這一兩年才有的,之前還不會這樣,因此我也是深受打擊至今,急於找出問題點,無奈找了許多間醫院的許多醫生,仍然沒有對症下藥找到癥結點..這個症狀已經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由於電腦工程師是挺費腦力的工作,但此症狀已經讓我很難專注在工作上...

    雖然不知道此症狀是否與您為相同病因,希望您可以給予一些就診的意見,例如該看什麼科別的醫生,或是有推薦的醫院的醫生給我也可以,麻煩版主了,謝謝您,期待您的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不好意思我居然拖到現在才回!
      雖然現在才回可能幫不上忙,但就您的症狀,跟我身邊有叢集性頭痛的人症狀描述有些相似,也許您可以考慮找這方面權威的醫師協助,祝健康唷!

      刪除
  11. 嗨阿 我是檢查出有顆0.9CM的腫瘤 醫生說保持追蹤就好,賀爾蒙都正常,但是我有在看精神科 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我的頭 兩邊太陽穴延到下巴都感覺有點緊繃,手按下去會痛,我想請問您當時的痛是怎麼樣的脹痛法呢,我都不知道到底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不舒服感還是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哈哈,因為神外的醫生說 也會引起脹痛,可是我不知道我現在到底是不是所謂的脹痛哈哈 我現在是給三總的陳元皓主任追蹤回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我個人覺得脹痛感是好像痛點有點腫腫的,壓了會疼痛,或是一種無法具體描述出疼痛感的感覺(例如:抽痛之類的)
      自律神經失調也好辛苦> < 試著遠離壓力或會造成壓力的事物應該會有幫助,還有心情愉快!作息正常!
      加油:)

      刪除
  12. 嗨 方便留個聯絡方式嗎? 想跟妳聊聊 這個瘤的感覺好嗎這邊留言好像講不完哈哈

    回覆刪除
  13. 我有MAIL給你囉~~~

    回覆刪除
  14. 我是今年3月底在台北榮綐顏醫師主刀下,順利完成手術的!分享個人經歷~
    本身是高度近視,但在2015年底發現兩眼外圍模糊,但不以為意!但到2016/1時發現模糊範圍變大,所以去新竹馬偕眼科檢查,結果眼球無恙!感謝陳醫師當下發現不對勁,緊急過年前排'視野檢查'!
    視野檢查發現兩眼各有1/2以上全黑,陳醫師又立即排隔天MRI. 2月中回診當天,陳醫師還特別請護士通知務必回診,判斷是3cm的腫瘤!
    後來又經過神經外科和鼻科複診, CT, 內分泌血液檢查,確定是'非功能性'腦下垂體腫瘤!
    但畢竟腦袋是重要部位,所以最後決定選權威的台北榮綐顏醫師主刀!
    所以我把馬偕的MRI,CT,血液報告,視野檢查和各科診斷記錄去會顔醫師,因為資訊完整,當天就預約手術!
    手術前2天入院,重做MRI, CT,血液檢查!手術當天7:00入手術室,12:00転加護,隔天中午転一般病房,綐共在醫院待7天!一切順利,沒尿崩或內分泌失調,視野也持續復原!術後伴隨頭痛、眼脹、四肢無力⋯
    吃了一個月的抗生術、瀉藥、胃藥、腎上腺素,至今狀況良好,只是還不能劇烈運動或任何可能造成腦壓上升的動作!
    最後的分享是,當有任何異狀,必須確實就醫檢查,內視鏡手術成熟,儘速治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損害!
    當然,必須預做功課,清楚說明症狀,讓醫師能做正確的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對病友們來說是最棒的激勵了~~~
      恭喜康復!

      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抱歉我太少上來看了,有異狀複診時要跟醫師說喔!或在回診前打回護理站詢問,希望你一切都好!

      刪除
  16. 我的症狀和版主一樣,只不過我是因為和Wu River一樣是因為視野突然縮小,才查出有腦下垂體囊腫。過程如下:
    1.在2015年時偶爾頭頂中心會感覺脹,輕微疼痛不會持續太久。
    2.201601開始,偶爾頭部左半會感覺脹痛,起初以為是感冒引起,不以為意
    3.201603眼睛開始模糊,眼睛看東西好像是透過髒玻璃看東西,因為我是高度近視,以為眼睛太疲倦,只是點眼要水消除疲倦
    4.201604左右兩眼視野突然有黑幕出現,左眼約有1/2,右眼約1/3,偏頭痛瀕率增加,兩眼時常無法對焦(因為兩眼有視差,導至有兩個影像,尤其大白天大晴天最嚴重)急忙到眼科診所檢查,醫生開立轉診單
    5.至台大眼科檢查,林昭文醫師聽診完安排正子檢查及相關視力檢查
    6.201607林昭文醫師看完檢查結果,判斷應是腦下垂體囊腫壓到視神經
    7.掛號台大醫院曾漢民醫師,曾醫師看了正子檢查的攝影片後,表示需開刀並親切詳細的解釋手術的過程方法及可能的後遺症,不過告訴我不用緊張,囊腫約2CM大
    8.20160923開刀術後在加護病房躺了3天,之後在一般病房休息2天即出院
    9.20161019回診術後無尿崩,內分泌也正常,不用再吃藥,只是不能提重物,飲食無限制,2017再MRI追蹤
    結論:一些症狀如非以往有發生過的,一定要就醫,以我個人而言,以往感冒不曾頭痛也無偏頭痛歷史,我太輕忽了!
    目前已無大礙,生活也無困擾,在0923開刀完當天,兩眼的黑幕即消失
    提供給各位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這對病友們一定超有幫助:)
      同意有異狀的時候一定要就醫,且最好要記錄下頻率徵兆等資訊,這樣也有助於找對醫生~
      能及早發現問題,也順利解決,真是太好了!剛手術完不久,還是要多保重唷!!

      刪除
    2. 目前是術後滿二個月,一切正常,體重也回到術前,只不過術前的鼻子過敏症狀也一樣回復,偏頭痛沒有,只是偶爾會頭脹,不知版主會不會有頭脹的感覺?
      順便提供給要手術的朋友參考
      1.手術前一天最好拉乾淨,加護病房中要解大便很麻煩
      2.加護病房中可請護理人員提供氧氣罩供氧氣,以免口乾不易入眠,因為鼻腔被堵住呼吸困難。

      刪除
    3. 我頭脹的狀況大概有一年到半年,現在偶爾也還會偏頭痛
      不過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頻繁抽痛了!

      刪除
    4. 謝謝!多保重

      刪除
  17. 你好~我也是在5年前給曾漢明開刀過,術後回家休息第五天我的月經就來了(我是因為長經月經沒來),以為一切都好了.但~
    沒想到到1個月後,我半夜發高燒,被送至附近的署立醫院,被注射一堆針(不見起色) 第3天被媽強烈要求要轉回台大,抽血後發現白血球過高,曾醫師看診後覺的是被感染了,打了半個月的抗生素.(但另1個住院醫生覺的不是被感染,因為前1天我吃了一堆鳳梨,住院醫生懷疑是腸胃炎,懷疑是我剛開完刀,所以身體沒有抵抗力,導致的白血球過高)
    後來經過半年休息,再回公司上班,不知為何我的食欲卻愈來愈差,只能吃的下流質的食物,在第2個月後我被我爸媽發現我昏倒在床上,又再送回台大
    曾醫師的結論是,可能我打了半個月的抗生素,導致身體的心陳代謝被影響,住院期間我吃不下任何東西,吃了就馬上吐,還被媽媽罵我故意不吃飯
    後來是住院醫生開了"癌症病人"吃不下飯的藥給我,才能吃得下飯
    那時也沒想那麼多,覺的有吃飯才有體力好起來~
    1個月後我回到家,媽開始為我找醫生診治,後來問到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的主治醫生,也是經歷了一堆檢查~
    最後醫生結論是,我的蝶竇體被影響致無法運作,到現在我要吃一堆藥
    一開始醫生說有可能吃完一年或二年就會正常,但是到現在5年了,還是一樣~
    我會埋怨嗎,剛開始真的會,本來只有月經不正常的我,是個健康寶寶
    但現在卻要吃一堆藥維持我的身體機能,還掉了一堆眼淚,但後來就自己調適過來,也謝謝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的主治醫師,期間一直安慰我說,現在的科技很發達,可以作試管也可以打排卵針~哈(還說了很多遍,是看我的年紀愈來愈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辛苦了!!不知道多運動、維持健康作息有沒有幫助,希望你一切都好

      刪除
  18. 我最近也因腦下垂體腫瘤掛了台大曾漢民醫師的診,因腫瘤也約2公分,他也建議要開刀,但門診時對開刀應注意事項及風險卻未怎麼說明,對我們的問題也沒直接回答,讓我要開刀都要自己上網找資訊,也覺得有點忐忑不安,但因據聞他是這方面的權威,不知是否就直接賭下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病友來留言提供不同的醫生資訊,也許您可以考慮看看其他醫生的診,畢竟心安、放心自在,對手術也不會那麼恐慌唷!

      刪除
  19. 目前我的腺瘤大概1公分以下
    有些醫生建議我開刀
    因為頭痛頻繁
    但有些醫生卻覺得我的頭痛跟瘤沒有太大的影響
    開刀也許沒有幫助
    才追蹤即可
    請問開刀完之後需要終身服用荷爾蒙藥物嗎?
    正在考慮要不要開刀
    因為頭痛真的很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我的囊腫與腺體無關,所以術後我沒有服用荷爾蒙藥物喔~
      您可以搜尋跟腺瘤有關的腦下垂體囊腫手術心得(有人寫過),他們有討論關於術後服藥的狀況唷,祝您快快康復!

      刪除
  20. 謝謝版主分享。

    因為常常頭脹痛,抽痛,有時脹痛到吐+拉,有時凌晨時,脹痛+暈--到醒過來,所以去馬偕看腦神經內科,醫生笑一笑說:多喝水....(一分鐘看診結束)。
    有人和我一樣暈到吐+拉肚子嗎?

    最近內分泌失調,去長庚腦內看,順便詢問我的頭痛,醫生也是要我多喝水@@。內分泌問題則是抽血確認內分泌指數,再排MRI,果然腦下垂體0.9公分腫瘤。醫生說,還算小,沒壓迫到神經就吃藥治療,試試看會不會萎縮,內分泌條回來即可,不用再照MRI確認有沒變小。(因為以前吃過藥,但一停藥症狀又來了)

    不知有沒有人吃藥後腫瘤萎縮的。
    謝謝大家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不好意思晚回了,也許你可以到這邊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oasismonster96.pixnet.net/blog/post/22450606-%E8%85%A6%E4%B8%8B%E5%9E%82%E9%AB%94%E8%85%AB%E7%98%A4(%E4%B8%8B)

      https://www.facebook.com/acromegaly.tw

      刪除
  21. 您好:
    我最近從MRI的影像檢查報告看到一顆腦下垂體瘤,約1.4cm,尚未碰到但往視神經接近,去醫院掛了神經外科診,也做了抽血, 醫生說是非功能性瘤,但已使某一內分泌指數較低,建議手術拿掉,因為是腦部手術,內心忐忑不安。想請教板主與其他病友,術前要做什麼準備? 術後可以回復正常辦公室的工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安德
      術前準備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唷
      http://loveirisai.blogspot.tw/2013/10/blog-post.html

      術後我有馬上回辦公室,但其實會建議休息多一點點的時間,畢竟術後也還是蠻需要恢復元氣的,馬上上班感覺比較容易累,偶爾也還會頭痛。對了,有不少人術後食慾都比較低下,記得要多多補充營養噢~

      祝一切順利!!早日康復 :)

      刪除
  22. Hi 版主,
    很感謝您的回覆以及各位病友的分享,想請教您術後會有鼻竇炎產生嗎以及頭痛大概會持續多久?類固醇與可體松藥物要吃多久?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安德
      鼻竇炎會不會是感冒了阿~
      頭痛大概術後 3 - 6 個月都還會有一些
      另外我已不記得術後有服用哪些藥物了....但在第一次回診前就沒有再吃藥了,藥物大約是 3 - 7 天的量吧>"< (完全忘光)

      刪除
  23. 我術後已過一年多, 回診台北榮總四次, MRI 和 抽血檢驗內分泌都正常, 大小也都在1cm以下!!接下來每年回診一次
    1.頭痛問題, 術後前半年會偶爾頭痛. 目前若長時間激烈運痛才會頭部腫脹, 建議適量運動...
    2.內分泌問題, 因人而異, 非功能性的腫瘤,術後內分泌失調發生率較低
    我屬這類, 所以只吃了一個月的類固醇補充腎上腺素就停藥,目前正常~
    3.鼻子問題, 術後三個月每個月回鼻科檢查, 而且要特別注意術後照顧,不能刺激到或感冒, 每天戴口罩,到目前鼻子都沒有問題
    4.如果壓迫到視神經, 一定要盡快處理, 不然造成視神經受損, 那問題會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保養得好好!
      謝謝分享給眾多並有參考:)

      刪除
  24. 版主你好,我目前得知有腦下垂體腺瘤⋯已經又過半年還遲遲未去動刀,想知道術後是否要長期吃西藥呢?我本身是吃中藥長大,過去吃過西藥但身體都會不適應⋯很猶豫是否要開刀⋯是否還有其他有腦下垂體腺瘤超過一公分的開刀過的朋友們可以給妹妹我一些建議跟經驗值分享呢⋯⋯我很害怕開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宇軒,不好意思我太少來看留言了。術後好像只有吃止痛消炎跟抗利尿劑約一週~開刀總是令人害怕的,但如果是腺瘤可能會影響內分泌,建議還是要聽從醫生的建議跟指示處理喔!加油,祝你早日康復:)

      刪除
  25. 您好,
    請問:
    當初您的「腦下垂體囊腫」的大小有多大呢?有超過 1 公分嗎?
    腦下垂體囊腫確定會引起頭痛的症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可能回覆晚了。我的囊腫應該大約有1.1公分。
      以前都看不到與頭痛有相關的討論,但我發現蠻多病友好像都會的,後來也曾看到有醫生分享可能有相關。我自己的案例是開刀後有改善~

      刪除
  26. 我想問問版主,手術完當天會感到疼痛嗎?
    還有要拆線嗎?
    因為我非常的怕痛很想了解一下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太晚看到了...
      剛開完其實是會非常昏沈,會一直睡,麻藥過了以後會有些微脹痛沒錯,但我倒覺得大鼻塞的感覺更不舒服,所以自然就忽略了疼痛感。
      不需要拆線喔,因為傷口在鼻竇裡面呀~我沒記錯的話是用凝膠來修復傷口的,所以不需要縫合喔!

      刪除
  27. 我剛做完腦下垂體腺瘤手術一個半月了,腫瘤體積有3cm大小,我現在糾結的問題是嗅覺還沒有恢復過來,所以想請教一下,妳當時手術後有沒有嗅覺喪失的問題?如有,相隔了多久才恢復嗅覺? 另外,現在我有情況是當頭部作俯前的姿勢,鼻和喉嚨都都會流出較多分泌物, 請問需要多久才可以正常運動和和作俯俯睡或彎腰的姿勢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