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腦下垂體囊腫手術經驗-- 入院、住院到出院


從確定手術到接獲住院通知,也經過了幾週的時間。
我其實是一點疼痛就會大驚小怪,但卻又能忍受疼痛的人(好矛盾)
因為從來沒接受過任何大手術,僅有小時候在外科拿掉小腿上小小的皮脂腺瘤/脂肪瘤的經驗,所以對未知的一切太過好奇,想知道到底要住幾天?是真的會住加護病房嗎?會有任何不適嗎?
於是用手術名稱或執刀醫師的名稱+網誌or blog之類的關鍵字,拼命想要找出官方資訊以外的描述,的確也搜出幾位病友寫的住院記。

越接近手術的日子,再看這些病友心得,害怕的感覺開始浮現了,

起初倒也不是擔心手術,只是怕術後會痛,
尤其看到鼻孔會被塞紗布或指套止血,而取出時會見到身體裡被抽出很長的紗布或見到很多血,
就開始惶恐了起來,害怕各式各樣不舒服的感覺或痛楚,也聽說開完刀會一直嘔吐,
甚至在住院前一天重看了林依晨的相關訪談後,跟她一樣害怕起麻醉失敗的案例,因而晚晚才入睡。


住院初體驗
許是因病床安排的關係,我在動刀前兩日就辦理住院,非常感謝哥哥有假可以請,陪我報到~
我還很兩光了打包了所有東西卻獨漏身分證...
第一天僅做了入院的例行檢查:抽血、X光、心電圖(後者怪不好意思的,雖然都是女生),
接著到病房護理站報到,護理師介紹了環境後讓我們先行用餐,約定時間再到病房詢問我的個人資料,
也說明了手術和衛教資訊,此時也確定了手術後是會在加護病房過夜的,因此進行手術時這邊的病床會先退掉。
一進病房,隔壁是位已換上手術服在等待的女孩,印有國外校名的袋子透露出她的身分,
該校恰巧與我們有些淵源,攀談之下發現是已出國深造的同校校友,並且跟我要開一樣的手術哪~
她被安排第二刀,前一晚十二點已餓到隔天中午,並且只能等候不知何時開始的手術通知,
稍稍慶幸自己被安排在第一刀,至少免去了未知的等待。
不一會兒,護理師就推了輪椅過來接她了。
當下除了跟她說聲加油,心裡也微微震動著,因為過兩天就輪到我了。

下午楊士弘醫師及其研究助理來到病房,詢問我是否可參加他們的研究計畫,接受一些測驗,
題目至今我已忘了,但大致是腦下垂體手術對記憶、情緒影響的測驗。
術前及術後三個月、六個月都接受一樣的測試,會填些問卷詢問關於健康及情緒的問題,
並接受類似智力測驗一樣的問題,有些像在測試記憶力、有些是數理空間問題,也有類似測試認知的問題,
看過"被偷走的那五年"可以略知一二啦~
幸好有這個小插曲,第一天不算無聊就這樣過去了。

第二天上午,有專員帶我到眼科部做視野及視力測驗,
有些病友的囊腫因壓迫到視神經,會導致視野縮減,慶幸我的眼睛還一切安好!
下午護理師請我先沐浴換手術衣,接著就來上針、剪鼻毛,
護理師親切地邊聊天邊動作,好巧合地她竟然是我的同鄉!
但聊天也沒能轉移鼻腔搔癢的感受,本人鼻子過敏很是敏感,當下似乎是有點難耐~

晚上好姊妹們及男友來探視後,就跟來陪我的媽媽早早休息了。
但這一晚好難成眠,雖然知道隔天要很早起,
只是各種感受和記憶都變得好鮮明,忐忑不安席捲而來、暫時離開正常生活的迥異不斷徘徊,
只好塞上耳機,聽著音樂入睡。


在傳說中的世界末日動刀
第一刀七點半就要下樓,前一夜不算安睡,也很早就醒來,
傳了LINE道聲早安,另一頭有人醒來等著我的感覺真好。
聽著那些Radiohead能安撫我的歌,有點像要進考場一樣,空等著時間到來。
大近視如我,赤腳坐上輪椅,把眼鏡交給媽媽,朦朧地被推出病房,
穿越長長地走廊,被電梯往下運送,視線不清時人總會特別不安,蓋著被子仍不自覺想發抖。
手術等候區已有眾多病患和家屬聚集,躺上病床總覺得越來越冷越來越冷。
八點一到,每一張頭尾相接的病床開始被推送,聽完媽媽打氣加油之後,才開始有點想哭,
但很快地,就像躺在輸送帶上的商品一樣,進入了閘門,穿越了曲折地走廊,然後就來到手術室了。

自己翻身滾上手術台以後,麻醉師要我深呼吸,我才問完『用嘴巴嗎?』這個笨問題,
同時看著氧氣罩逼近我,呼吸不到兩口氣就睡著了。
被呼喚名字醒來的前一刻我還做著夢,昏昏沉沉冷到不行,護理師很快就把燈打開照我的腳,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以前外婆家養的小雞,要躲在燈泡底下。
這時我應是在恢復室裡,但此刻已記不清了~真正有記憶的時空已是十點多鐘的加護病房。

帶氧氣罩的感覺很微妙,一股冰冷直衝喉嚨,不太好受,
最痛苦的是鼻子完全塞住,不時還會有液體和著血如鼻涕逆流一般落入嘴裡,
喝水或進食等需要吞嚥的時候,更是費力,
長那麼大還要別人餵食的感覺也非常微妙,萬幸的是沒有什麼疼痛感。
加護病房的床很酷,病人可以自己按按鈕升降床頭高度,護理師也能直接用病床量病人的體重,
類固醇和點滴打多了真的會腫起來(哭哭),最難受的其實是自己躺在一個空間裡,很無聊。
只能盡量睡覺,醒來又盯著時鐘,想要快點出去,更想拔尿管(不能自己尿尿的感覺超怪的啦)。
住過加護病房一夜,護理師很親切貼心,怕我無聊就拿了收音機開廣播給我聽,例行量體溫血壓時,為確認病人狀況會問姓名日期地點,幾次下來她們都會補上一句問道 :『 很煩齁?』還有人羨慕我是OL,哈哈。
BTW, 台大醫院的加護病房是一人一室的空間,還能置放些許個人物品,
會讓病人引用蒸餾過濾瓶裝水(包裝好像生理食鹽水!),也會請家屬準備衛生紙及提前準備擦澡用具,
如上述鼻涕逆流的現象,我這一天就用掉兩包了吧~~~~~
幸好觀察一夜,看見護理師要來擦澡,就知道能回到普通病房了!

盯著各個空間的天花板而非望向前方,輾轉回到病房後,立馬戴上眼鏡打開手機,巴不得能快點重新與世界連結。
一直躺著其實也很累的,當病人的時候不覺得自己特別虛弱,能下床走動的時分特別開心!
術後隔兩天立馬下樓洗頭,不過躺了幾天之後,爬樓梯都略顯疲態。
有一晚想透透氣,戴著口罩下樓買晚餐結果被媽媽斥喝的時候很不服氣,因為病友也蹦蹦跳跳下樓,
現在想想的確也是挺有風險的,至今才看到有人感染病重的不幸,當時一點都不以為意,不過該案例似乎是因有鼻漏現象而放引流管,我的狀況一切都很好,只是.......


術後觀察
術後第三天左右就由住院醫師還是實習醫師來幫我拆鼻內塞的指套了,
沒有GOOGLE到的長紗布、沒有血跡斑斑、沒有噁心感,反而是拔尿管時還比較難受。
拆了指套之後鼻腔異物感大大減低,呼吸沒那麼不舒服了,但要避免頭部用力、彎腰或大力動作,
總之所有行動最好慢慢來,病友媽媽說我們兩個都假裝自己是孕婦就對了,哈哈哈

探視我的親友皆在我拔指套之後才來,因此我看起來就像正常人以外,
只是因為打點滴腫到不行~~~~
朋友戲稱我應該只是扭到腳,看不出剛做完大手術。

自加護病房開始,尿液及飲食就要做紀錄,以觀察是否有尿崩現象,
而大約是術後第三天,我就開始不停的想喝水,尿液也偏多(1小時大於300ml或2小時大於500ml),
這時就要將尿液交給護理師測量,他們似乎是把尿液滴或擦在儀器上以測量比重,
確定尿崩的話就要打針了~~~
(參考資料:台大醫院神經復健護理_腦下垂體腫瘤照護指導
http://www.ntuh.gov.tw/nurse/DocLib15/%E7%A5%9E%E7%B6%93%E5%BE%A9%E5%81%A5%E8%AD%B7%E7%90%86_%E8%85%A6%E4%B8%8B%E5%9E%82%E9%AB%94%E8%85%AB%E7%98%A4%E7%85%A7%E8%AD%B7%E6%8C%87%E5%B0%8E20120919.pdf )
住院期間我大約打了三針以上,很不幸地還對針劑有些過敏,
幸好也不算太嚴重,用毛巾擦擦身體降降溫就可以了(蕁麻疹兒的自療法之一)。
原本預定術後第四天就有機會出院,東西都收拾起來了,沒想到又再度尿崩~~~~~~~~崩到我崩潰
只好再觀察一天,順利回家!


返家之後
出院那天哥送我返鄉給爸媽照顧,第一天一切都沒事,遵照護理師指導按時吃藥、紀錄尿量,一切正常。
隔天睡晚晚的,起床以後不太想吃東西,吃了一點就失去食慾,
下午竟然開始反胃頭暈想吐,這天紮紮實實吐了三次,但其實沒吃多少東西。
打回護理站尋求協助,護理師僅說盡量不要躺下,暈眩感不會這麼嚴重,
爸媽開車出去找藥師姨婆求救,帶回一款中藥粉,據說是日本也有賣的藥方,
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何方神藥,只是確實能減低我不舒服的暈眩反胃感。

暈了兩三天,出門走走之後感覺好了不少,
臃腫地跟準備跨年的好友們一起圍爐吃火鍋,終於又重返自由,開心地跨過了傳說中的末日2012。

術後食慾減低的情形,讓我在過年前瘦了一圈,還特愛喝紅茶,
變瘦應該算是因禍得福,不過在春寒料峭過去之前,偶爾還是會頭痛(跟工作有關?!)
到了初秋的現在,倒是沒再感受頭痛重來,希望能繼續保持!!



住院開刀不是好事,但總歸是為了健康,也幸運地都很早就發現狀況。
護理師們都好辛苦,醫生也是。
刀房長時間的手術一定很累,執夜的護理師也默默在病人和家屬安睡之時照護著一切。
親身體驗過手術後,發現一切真的也沒那麼恐怖,
相信專業,相信自己的身體,相信一切能夠好轉的信念,真的能幫助自己很多。
希望即將跟我有同樣經歷的病友們都能加油!



P.S. 住院好物&個人建議
1. 衛生紙
衛生紙真的太重要了! 有的人開完刀會流鼻血,或者跟我一樣會逆流很多分泌物,尤其術後那天,所以多準備吧~

2. 床邊小盒
盒子的大小若剛好可放入衛生紙、水瓶+吸管,可以幫助病人輕易取得所需之物,東西也不會滾下床,
另外也可以塞手機之類的小物在裡面,不用求助於人非常方便!

3. 襯衫或開襟上衣
術後離開加護病房前,護理師會替你擦澡更衣,此時點滴、軟針都還不會拔掉,因此開襟上衣或襯衫是較方便穿脫的衣物。另外,冬天的醫院相當溫暖,反倒是夏天空調較冷!

4. 手術前後行李分開裝
這次在台大醫院進行腦下垂體囊腫手術的經驗是,一去刀房後,原本的病房就會退掉。雖然家人可以幫忙把行李挪到家屬等候區,但因為病患要在加護病房住一夜,供家屬過夜的休息室應該也放不了太多東西,所以家人若有可以落腳的地方,行李可以分開來帶。
我的經歷是週三住院到週三(週五開刀),也就是術後還住了五天,我的病友也跟我差不多,時間供各位參考~

5. 貴重物品隨身帶
如果隨時有陪病的人在,貴重物品留房內倒也無妨,若要離開病房,建議貴重物品還是隨身攜帶唷!

6. 保險請領
有的保單連門診費用都能支付,所以單據都請保管好~
公司行號多半都有團保,因此請假時可以一併詢問人資需要備妥哪些文件,請醫院出示證明時就可以準備足夠份數了!

7. 術後休養
術後一個月若能充分休息還是好好休息,我好像有點太快上班了,之後還是要補休息回來~
所以還是健康第一,請多休息!!

在此也讚許一下台大醫院的服務,
我出院後兩周到一個月,還有接到護理站問候關心的電話;
親人住院時對病房管線聲音的意見反映,在住院時及出院後醫院都有即時反饋,
是很用心的醫院!!

30 則留言:

  1. 哈囉您好,

    請問一下能把您的手術經驗與心得分享到我們的FB專頁嗎?
    https://www.facebook.com/acromegaly.tw

    謝謝 ^^

    Jessie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跟您是一樣的情況,想請問您開刀之後,
    腦下垂體激素都有恢復正常嗎?

    因為我正在猶豫要不要開刀,
    好害怕開完刀之後腦下垂體激素沒辦法恢復正常。>"<

    非常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Joanne,

      我的囊腫沒有影響任何腺體,所以開刀前後都沒有激素的問題耶
      類似的症狀也許可以參考以下這位的blog,
      手術其實不會太恐怖,上個麻醉睡一覺就完成手術了!
      我個人也沒有拆指套很恐怖 or 會嚴重疼痛的問題,
      不要太害怕唷!可以先跟醫生討論看看類似案例的情形,加油!

      http://oasismonster96.pixnet.net/blog/post/22450606-%E8%85%A6%E4%B8%8B%E5%9E%82%E9%AB%94%E8%85%AB%E7%98%A4(%E4%B8%8B)


      刪除
  3. Iris, 想請教你, 手術已經過了一段時間, 你的頭痛狀況有改善嗎?我也是飽受頭痛之苦, 最近狀況越來越不受控制, 所以在考慮是不是要去處理它. 因為我的囊腫也沒有嚴重影響視力跟功能. 純粹是沒招了...曾漢民跟顏玉樹醫師我都看了, 他們是都說有關係, 但又好像不是非處理不可, 讓我很猶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其他兩則留言都有看到喔~統一回這則)

      我個人的狀況是有改善喔!手術剛結束的那個冬天春天,都還稍微會頭痛,這兩年偶爾也會,但比起手術前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可能也跟壓力有關,所以我個人的狀況是好的,給你參考哦;)

      刪除
    2. Iris, 謝謝你, 其實我本來已經下定決心去找顏玉樹醫師處理, 但是他告訴我不見得處理了頭痛會好, 要我再看神內科, 我也去看了, 但是都沒改善, 還真苦惱...

      刪除
    3. 會不會是其他方面的問題造成的呢?例如集叢性頭痛或壓力之類的?希望你能早日擺脫頭痛!

      刪除
  4. 你好!我最近做了腦下垂體微創手術,到現在已經快兩星期了,鼻子沒滲液體出來了,但仍然覺得頭暈,走兩步心跳會很快,請問版主有以上經歷嗎?我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術後一周我也會頭暈,到第二周也偶有頭痛的現象,不過約半年之後我的健康狀況都恢復了!
      如果離回診還有一段時間,您也可以循診療單的聯絡資料尋求護理師的建議和協助試試唷!我當時頭暈有打回護理站求救,後來的急救方是找藥師醫婆開了緩解頭暈想吐的中藥粉( 藥方我也不清楚 >"<,有機會我來問問!)

      刪除
  5. Hi, 版主因為最近頭暈的很厲害,方便請板主分享止頭暈的藥粉的藥方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Ines,
      上次請教藥師只問到一半>"<
      您還是要確認一下頭暈的原因喔~會是眩暈嗎?

      刪除
  6. 不太清楚是不是眩暈⋯看到版主有這個方法想說試試看,醫生覺得這跟內分泌有關係,可能之後會排檢查,所以先問起來放

    回覆刪除
  7. 請問您術後食慾不振問題是如何改善的? 大約經過多久?

    家人因為也在曾漢民醫師這邊做了相同手術,術後曾因暈眩及低血壓問題急診,已經術後一個月了,但食慾及睡眠都不好。回診詢問曾醫師,卻得不到任何說明及建議。讓我更加擔心。

    您的分享讓許多人得以寬心,謝謝你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uffin,
      我也有點忘記了QQ 但大約持續了兩三個月甚至以上,睡眠的部分倒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建議可以試試看少量多餐,維持健康跟營養,吃得下就吃,不吃也許可以不必太勉強唷!放寬心也是重要的,祝您的家人早日康復~

      刪除
  8. 請問手術後也是出現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的情況嗎
    上個禮拜開刀完之後最近很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曉昀,
      不好意思我又漏留言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我當時的情況跟你是一樣的,也有聽說很多人開完會暈,希望你現在健康滿分!!

      刪除
  9. 請問住院期間.不能用力.身體上有管線.如何大小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您好,抱歉回覆晚了><
      基本上住院期間為了觀測是否有影響垂體功能,會需要插尿管以便紀錄尿液劑量喔。只要沒有便秘,排便還是可以順利進行啦~倒是要留心咳嗽噴嚏等出力動作也要盡量避免喔!
      身上有管線的活動方式就跟很多其他手術一樣,點滴架就是走路行動好朋友囉。

      刪除
  10. Hi lris
    能請問藥師姨婆給你止暈的中藥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 Isly
      真的很抱歉後來我曾再問過藥師姨婆,但她也不記得了><
      希望你一切都好!

      刪除
  11. 請問術後 傷口有疼痛感嗎?
    然後真的無法用鼻子呼吸嗎?...那應該很難睡覺吧...還是說稍微還可以吸到一點點空氣至少吞嚥沒那麼痛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抱歉我回得真晚
      拆紗布前是真的無法呼吸噢
      第一天會很痛苦(吞嚥覺得要窒息XD)
      後面就會習慣囉

      刪除
  12. 請問術後頭暈是正常的嗎?我媽今天術後第六天 頭暈 下午有吐,護士要她下床走路 但會暈 還適合下床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回覆地好晚!希望您母親康復了。
      暈眩的話還是維持固定姿勢比較好喔,我記得當時護理師是說盡量不要躺,但如果能睡著是最好不過的了!

      刪除
  13. 您好,我想請問您術後大約多久尿崩症才好的呢?
    我現在也有這困擾><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4. 你好看完刀 醫療費出來多少

    回覆刪除
  15. 請問是健保給付嗎?還是自費?約多少錢?

    回覆刪除